提提你

【自己佣金自己賺】網購、叫外賣、旅遊預訂拎返佣:https://cuhkinfo.blogspot.com/2023/07/blog-post.html

【00. 新生行事曆】

https://cuhkinfo.page.link/fm

 

【01. 搵銀攻略】

http://cuhkinfo.blogspot.com/2014/02/blog-post_21.html

【02. 投考政府工資訊目錄】

http://cuhkinfo.blogspot.com/2018/11/blog-post_19.html

【03. 科目資訊平臺】

https://cuhkinfo.page.link/course

【04. 報失、拾遺平臺】

按此報失按此報拾遺

 

2019年2月2日星期六

老母牌通勝

人生在世,實在有好多事都是不明白的,想不通。呢個時候就其實就要聽老母指點迷津。

----

愛情篇

想拍拖
其實呢,想要拍拖,一味同人呻自己無仔/無女,係完全無幫助的。你有冇思考過點解自己點解未有拖拍?
問題出在自己身上,定係邊一度?其實好多人都會覺得自己樣衰過人,衣著又唔夠潮唔夠靚,所以咪無人鍾意囉。
d人就會將問題歸結於樣子、衣著問題,結果就不斷買化妝品、買名牌、買潮牌、染頭,但可能最後你都會覺得成效不大。
點解會咁呢?因為其實好多人都唔會太cared。因為高、富、帥、美只會係一種「理想」,而理想之所以係理想,因為佢真係一種「理想」。大部分人想要的都是一個正常人。而咩叫正常人呢?咩都係average咁就已經ok。你有時走去妝身妝得太勁,標奇立異,衣不稱身,反而會變成一個唔正常的人。咁樣弄巧成拙,好咩?
咁我既然係個樣、衣著都係一個正常人,點解我都仲係冇拖拍呢?好大機會就係你性格的問題。姐係點呀?都係要做個正常人,做正常人做的事。唔好成日黑口黑面,成日一個生人勿近既樣,人地見到你都驚啦。點樣可以接近你呢?你唔好比電視呃到,咩男主角終日黑口黑面就好似好cool好型好多人鍾意咁,但其實電視劇只係電視劇,小說只係小說,醒喇好嗎?除左唔好黑口黑面咁,但亦都唔好成個八婆九公咁,周街見到有異性就要衝動、就要行動。有d人成日將冇仔冇女掛在口邊,其實真係好煩。試問又有邊個會鍾意d成日叫春的異性?
咁講完咁多唔應該,咁應該點呢?就係做一個正常人。咩叫做正常人呢,其實就係開朗少少,多d融入團體,少d對自己過分的保護。試想想,你對人收收埋埋,人地點會了解你,唔了解你又點樣可以同你拍拖呢?有時要參加多少少活動,識多少少人,接觸多少少人,咁你的機會又會大d
 當然,作為老母好希望你能夠盡快有個伴。但比較重要的還是希望你「找對人」,而不是「為找而找」。
誰沒有年輕過?年輕人年輕的時候都總愛列舉自己的「擇偶條件」。長長的一個列表,要人家高、富、帥、白,但老老實實這些千言萬語,都抵不過一句「莫須有」。
誰沒有無聊過,有的人總愛劃出不同的zone,這個是fd zone,那個是可以發展的zone,但這些又主觀又形式化的事物其實脆弱得很,一句「莫須有」已經可以解決了。
那到底什麼是「莫須有」呢?就是不須要有理由,換句話說就是「我喜歡呀」。所以其實不必拘泥於這些形式化的東西,不用照單找人。覺得對就去愛,覺得愛就要去。
可是什麼是「對的人」?就是你喜歡跟他在一起,在一起的時候開心快樂,你們可以互相坦誠,而且你閒來無事時還會想到他,那就是對的人了。
這是眾人所想知道的,所以本老母會講得詳細一點。

已在一起
喜、怒、哀、樂其實都是回憶。不論是好的回憶,還是差的回憶,都應讓你們更了解對方。反正都是件好事。
日子久了,那些浪漫與激情會不知怎的漸漸減少。可是,別忘了有時要花點心思,重溫那時的浪漫與激情。刺激少了,那便自己製造刺激。有時非不能,不為也。
若是吵架了,想想那時候為什麼會跟他在一起。
已在一起,想的就是未來。你們可以一起變得更好,而不是互相沉淪。若只是想著短時的歡愉,那老實說,感情也不會長久。
是呀,說未來。說的是自己的未來,也是對方的未來,當然也是大家的未來。例如,你想要出國讀PG,你有此念頭,就跟對方說說。這不算是要對方批准,但至少可以作個商量,讓你的未來有他,他的未來有你,這才是長遠之計。

學業篇

送禮勤歌云:「學到的會是你畢業時的優勢。」要你學的其實都有價值,都有對你的意義。能當上講師、教授是不容易的,特別是教授,若在學界沒有什麼建樹,他們是當不了的。不過,他們有才,但不一定會教。大學不同於中學,不要老是靠人投餵。你要從老師身上學到他的學識,再加以思考,弄出自己的東西來。

學習要學得順利,第一件事就是要好好安排時間。老母我不是叫你一開學就開始做paper,而是心中要有數,知道自己什麼階段要做什麼,若有充足的時間,就可以遲一點做;若然幾份齊來,你便要早一點開始。一早心中有數,便不用到了deadline前遇到瓶頸才幾日幾夜不眠不休。

劇集《IT狗》有云:「這世界有很多事,不是因你擅長才去做,而是因你不擅長才要更努力去做。」take 科不要老是追求容易的、輕鬆的,這樣會讓你學少很多東西。其實,要是你在sem頭什麼都懂,什麼都容易做,那你take這科的意義是什麼?若是純粹為了符合畢業的要求,那麼你的學習生活會過得像行屍走肉。

當然眼光也不要放在短短的一個sem。有空的時間,要想想自己的study plan。四年的日子要好好規劃,不要空蹉跎。

兼職篇

做兼職當然係搵錢啦。不過,又唔可以完全只為錢著想。若果份兼職能夠令你學到野,又能令你多一項工作經驗,你就更應選擇呢份兼職。
做兼職,有d同學會比人針對,有d老細會對你黑口黑面,點解會咁呢?係唔係單單係老細個性格問題,而自己完全冇問題呢。有時返工,你要(1) 學識唔好計較;(2) 知道自己的定位和價值。返工唔好怕蝕底,有時幫到其他同事就幫,特別係老細。有時就算過左少少時間,都唔好同人斤斤計較。你幫得到老細,老細會視你如珠如寶,又點會對你黑口黑面呢?另外,你要知道自己在部門/公司裡的定位和價值,想想老細點解要請你。心中有數,就可以安穩地做,而且有時可以呻下人工低(前提係你要有價值),老細就會識做。

劉墉的〈仇人變恩人〉就這樣說過:
大學剛畢業的時候,某電視公司請我去主持個特別節目,那節目的導播看我文章不錯,又要我兼編劇。可是當節目做完,領酬勞的時候,導播不但不給我編劇費,還扣我一半的主持費。他把收據交給我說:「你簽收一千六,但我只能給你八百,因為節目透支了。」我當時沒吭聲,照簽了,心想「君子報仇,三年不晚。」後來那導播又找我,我還「照樣」幫他做了幾次。最後一次,他沒扣我錢,變得對我很客氣,因為那時我被電視公司的新聞部看上,一下子成為了電視記者兼新聞主播。我們後來常在公司遇到,他每次笑得都有點尷尬。我曾經想去告他一狀,可是正如高中那位同學所說,沒有他我能有今天嗎?如果我當初不忍下一口氣,又能繼續獲得主持的機會嗎?機會是他給的,他是我的貴人,他已經知錯,我何必去報復呢?後來我到了美國留學。有一天,一位已經就業的同學對我抱怨他的美國老闆「吃」他,不但給他很少的薪水,而且故意拖延他的綠卡(美國居留權)申請。我當時對他說:「這麼壞的老闆,不做也罷。但你豈能白乾了這麼久,總要多學一點,再跳槽,所以你要偷偷學。」他聽了我的話,不但每天加班,留下來背那些商業文書的寫法。甚至連怎麼修理影印機,都跟在工人旁邊記筆記,以便有一天自己出去創業,能夠省點修理費。隔了半年,我問他是不是打算跳槽了?他居然一笑:「不用!我的老闆現在對我刮目相看,又升官,又加薪,而且綠卡也馬上下來了,老闆還問我為什麼做態度一百八十度轉變,變得那麼積極呢?」他心裡的不平不見了,他作了「報復」,只是換了一種方法,而且他自我檢討,當年其實是他自己不努力。


一樣啦。兼職可以係short-term,亦可以係long-term,做得好的話,老細可能會請你做長工。咁你又可以免卻好多搵工的麻煩事。唔好以為我講笑,老細要請你,總有他的方法的。

未來篇

「三大」學生巧威威喔。能成為三大學生只代表你的文憑試考得好,至於你的能力如何,未必能夠全然反映在文憑試的成績之中。所以這幾年內,你要做的就是裝備好自己,讓自己在求職市場上更具競爭力。就例如上莊搞活動,你要學習如何把事情做得滴水不漏,以後做admin工作也能做得嚴謹。其他的一些語言、技巧也都要好好學習。不要以為自己不是中文系,不是英文系,中英文就可以放著不管。出去工作,語文總是需要的,你若沒有好的語文,人家叫你筆試、面試你也做不了出來。

除了要多學之外,你還要放下自大驕傲之心,存謙卑之心,不要老是看不起人家,老是叫人垃圾。有時,其實你認真的想想,那些你看不起的「垃圾」,能力根本比你強。你要多多留意。



mental health篇

讀大學好大壓力,我明呀。功課又多,測驗考試唔會少過DSE,然後又要兼職、莊務一大堆野,樣樣都要做,樣樣都要時間。當然仲有好多其他問題都要處理,咁點樣搞呀?

老母我唔係一個專業的人,但我可以同你分享下。第一樣野,心急係冇用的,你要心平氣和,將所有要做事,要處理的問題列出來,然後分個緩急輕重,撥一個周末開kill task mode完成。

有時覺得唔開心,就喊出黎,信我,有用的。其他減壓的方法,包括聽GEM的歌(大叫的那些),然後就跟著唱(大叫)。有時沖個熱水涼,攤在床上人放空四肢放鬆,都是有幫助的。搵個樹洞,搵本日記寫寫,說說自己的心情,說完寫完就舒服多了。

老母我有宗教信仰(雖然唔係虔誠的教徒),但尋找宗教上的慰藉也是好事。例如我知道「上帝早已預備」、「耶和華是我的牧者,我必不致缺乏」之類,心中也會好過些。

不過有幾點要留意。
1. 雖然有好多野做,但要注意休息。歌仔都有得唱: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。
2. 唔好影響到第二個。唱歌你可以日頭唱,半夜兩三點就唔好喇。如果唔係又會多幾個中大痴線佬既post。
3. 如果真係頂唔順,就搵人幫忙。

家庭篇

家庭是你的後盾。真的,疼愛你固然是好,不疼愛你其實可能也只是口裡說不。你有時要多點從他們的角度去想。有時,佢地叫你比家用,唔係發錢寒,而係想幫你儲起,第時比番你。

老母有時唔會似得你,受過好多教育,亦都唔係咩專業人士,有時唔係好識去表達。所以有時根本無必要同佢地咬文嚼字。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忍同埋退唔係要你永世都咁做,忍只係一時,退亦只是一步。盡量不要在風頭火勢時,火上加油。此時就算你我有多大的道理,對方也都聽不到。反而,有時拎番件事出黎討論,就可以更理性處理。

最後一句,老母唔會害你,唔會想睇到你仆街,唔會想見到你墮落沈淪。呢一句你心中有數就好。

健康篇

要健康?早d 訓,做多d運動,飲多d水,僅此而已。


  • 賺盡虛擬銀行優惠,簡單、快捷:詳情

想得到最新資訊?Like我地個page!

如有問題想問,不如直接pm「中大資訊」,覆得快好多。